Rebuild Conception

mop_evans_render

重塑观念——L.A.P.摄影奖入围作品展

Rebuild Conception

2020年11月27日 - 2020年11月30日


展览馆:武汉K11艺术村
策展人:李泊岩
艺术家:林伟杰、李湘东、任泽远、张晋铭
主办方:L.A.P.摄影奖 (中国)


作为本届L.A.P.摄影奖的汇报展览,四位入围的摄影艺术家来自不同的生活环境,有着不同文化背景和探索方向。

常驻美国的摄影师林伟杰,有着直面生活的真诚态度和诗意的表达方式,在作品《美国困惑》中,那些私人化的肖像,极有力地表现出社会制度与个人身份、隐形而无处不在的权力与个人自由的之间的扭曲关系,在他的影像中,人性的张力仿佛化解了肉身与镜头这双重物理介质的隔阂。在李湘东的作品《天文》中,虚构的天文台和星空图像,勾联出人类触不可及的陌生和欲望,在无机世界永恒的秩序感和生命对于“沟通”的终极渴望之间达成了某种平衡。

生活在昆明的张晋铭,则长期关注“性少数群体”,他通过摄影《青色迷雾》表达出激情与苦痛混杂的情绪与无奈,从日常细节的观察到对科技探索的好奇,仿佛始终在寻求“人应该怎样存在”这个问题的答案。任泽远在历史与现实,文本与图像之间提出假想和质疑,《你们来过这里吗》就像是对不断与自己相遇并擦肩而过的时间和空间的无时无刻的追问。

时间总是措不及防地让过去的生活淡化和消亡,视觉艺术所带来的欢愉,比不过新现实的突如其来和跌宕起伏。摄影给了我们一个审视自己的参照,它连接着观看与想象,也连接着记忆所在与不可到达的地方。即使,摄影常被当作“欺骗”的一种手段,但当图像穿越时空摆在眼前,眼睛和大脑还是会停下来,于片刻间离开自己的躯体,走向陌生之地。这是摄影与生俱来的“观念”。


在今天,我们重新追问摄影的观念到底是什么?通过四位艺术家的作品,我们看到是对现实的质疑与期待,是人与未知的对话,是历史迷雾中的寻觅,是我们自己的局限与可能。观念是对“存在”的觉察和重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