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orial Fetishism

mop_evans_render

感官拜物教

Sensorial Fetishism

-

开幕时间:2022.06.25 15:00

展期:2022.06.25 - 08.14

策展人:李泊岩

艺术家:任倢 / 司马源 / 杨健 / 张新军(以姓名首字母排序)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恤孤院路11号LPS在地公园

Address: No.11, Xuguyuan Road, Yuexiu District, Guangzhou

置身于时代洪流的裹挟中,人类总是探寻着适合当下环境的生存方式,以期缓解迷茫与焦虑的困扰。对现有生活状态的不断反思,保持了人们对“如何生活”这一命题的持续热忱。尼采关于身体和权力意志的讨论,便在某一方面深入探究了人类追求感觉舒适的哲学原因及实践方式。

在历史中,人类展现出了极强的感官敏感度,并藉此生存了上万年。然而在现代社会制度及其思维框架下,人类感官遭受到了种种挑战与冲击。理性对感官的处处掣肘,使得人类几乎面临感官的丧失。如果有人问,商品改变了生活吗?新科技改变了生活吗?与其说人类制造了它们,不如说是它们改变着我们的感官,而感官改变我们对生活的认知。当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中提出了“Commodity fetishism”的概念时,在资本积累的逻辑下,商品形式已然把人类社会劳动的性质反映成劳动产品本身(物)的性质,人与人的关系从而被颠倒为物与物的关系。

在当今的媒介技术条件下,这种关联逐渐被更加个人化、虚拟化的感官意识所替代——感官同样被异化和物化,成为了充当货币的“商品”。因此,我们试图用“感官拜物教”这一概念来透视拜物教幻象的另一个面相,以期对幻象臆造的社会现实进行反思。展览《感官拜物教》从“拜物”的颠倒特征出发,通过四位艺术家作品所引导出来的逻辑,呈现出对生活世界感官现实的另一种思考。



<<

  •